104年公民通識講座講員介紹

104年公民通識講座講員介紹
序號講員日期講題講員簡介
   1白先慎白03/23至03/271.        材料產業的新希望-石墨烯

2.        你所不知道的哈薩克斯坦-崛起中的中亞細亞

你知道嗎?哈薩克斯坦將在2017年舉辦世界博覽會;她與習近平在推的「一帶一路」有什麼關係?

3.        談談從貝爾實驗室到谷歌的創新

白先慎,生於桂林,長於台灣,臺灣大學物理學士、美國紐約州石溪州立大學物理系博士;1986~1994年曾任美國貝爾實驗室研究室主任,現任美國休斯頓大學電機及計算機系終身教授、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顧問、Genesis Technology董事、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兼任教授、哈薩克國立大學博士導師等職;1970年代參加保釣運動,為保釣學生刊物石溪通訊編輯。
   2李雅明

李雅明

03/16至04/301.        科學與宗教

2.        出埃及:歷史還是神話?

3.        基督教平議

4.        大國經濟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

5.        從五四到保釣

6.        儒家宗教觀及其歷史使命

7.        演化倫理學與儒家人性論

8.        半導體的故事

9.        從半導體看世界

李雅明,男,1943年生。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,美國馬利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。曾先後任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、材料科學系副教授、美國休斯研究所計畫經理、美國凱斯西方儲備大學電機與應用物理系正教授,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系正教授。在清華大學,曾任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、出版社社長,現為榮譽教授。在固態物理、材料科學、半導體電子方面做過研究發展的工作,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120餘篇。並曾在臺、港期刊如中華雜誌、明報月刊、中報月刊等,發表政論文章多篇。

著作有:以海外保釣運動為背景的長篇小說《惑》、《固態電子學》、《半導體的故事》、《我看基督教:一個知識份子的省思》、《科學與宗教:400年來的衝突、挑戰和展望》、《出埃及:歷史還是神話?》、《從半導體看世界》、《半導體的故事:發展與現況》、主編《管惟炎口述歷史回憶錄》、翻譯《IC如何創新》(原書名:The Quantum Dot: A Journey into the Future of Microelectronics)等

   3俞力工

俞力工

04/11至04/241.        釣魚島與琉球群島問題的癥結

2.        從國際法角度審視科索沃、克里米亞與台灣獨立問題

3.        当前的国际政治格局与兩岸如何自处

4.        新自由主義與新保守主義

5.        猶太教、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衝突,兼談原教旨主義

6.        反恐戰爭的來由

7.        中、歐社會發展史的對比

8.        人類社會進化的過程,與後現代社會面臨的挑戰

9.        中東以色列、巴勒斯坦衝突

俞力工,男,1947年生於上海,祖籍浙江、諸暨。1949年隨父母遷居台灣,1964年初中畢業即前往歐美留學,現居奧地利維也納;專業政治評論專欄作家、台灣世新大學副教授﹐曾任歐洲華文作家協會連任會長、國際政治學教授等;先後在舊金山州立大學、維也納大學、西柏林自由大學、海德堡大學、法蘭克福大學政治系、社會學系學習與研究。

著作有:《後冷戰時期國際縱橫談》(1994桂冠)、《反恐戰略與文明衝突》(2008秀威資訊)等。

   4姚鳳北

姚鳳北

04/13至04/171.        訪琉球、懷釣魚台

2.        建立民國․建設台灣․政黨輪替-論國民黨兩甲子

3.        旅遊哲學-探究天地人的關係

姚鳳北,原籍江蘇徐州,1944年出生於廣西桂林,後就讀師大附中、台大機械系,最後取得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博士;先後在美國、中國從事石油研究、開發及管理工作三十餘年。上世紀70年代參與保釣運動。姚博士好讀歷史,並喜旅遊,每到一地必注意當地民俗風情、歷史故事、和自然特色,多年來遊遍世界各地的結果,學識見聞亦隨之增長;曾發表專文兩百余篇如:<訪琉球、念釣魚臺>、<田中奏摺舊事新探>、<憑弔大渡河古戰場>、<石油工業是從哪裡開始的>、以及復活節島、印度、格林蘭等地訪遊感想等;已出版《走不遍的天下》、《行遠無涯》、《古道拾遺》三本書;另《笑談江月》、《大力丸正傳》兩書付梓中。
   5徐綽

徐綽

03/01至05/311.        轉基因作物是什麽?安全嗎?

2.        分子生物學的哲學觀與轉基因作物(與熊建劬一起)

徐綽,臺灣大學植物系學士、美國耶魯大學生物學博士;從事農藥之篩管疏導性、農藥之導管疏導性、轉基因作物等方面研發工作多年,曾獲轉基因技術無子西瓜專利,先後在美國殼牌石油農藥公司、杜邦公司農業產品部及研究發展中心、美國FMC農藥公司擔任資深研究員,其中任職杜邦公司研發中心環境生物科技部門時,曾建立化學毒物風險評估之新觀念及技術,1997年後在中國、臺灣創立醫療器械公司以呼氣法測試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。

1970年代求學期間起積極投入保釣愛國反帝運動保釣統運活動,1976年夏第一次訪問中國。因為運動的啟蒙,對人生觀、世界觀、價值觀產生長遠深刻的影響,反映在個人專業、家庭、社區生活的各個方面。1982年起與夥伴共同設立華人社區中心,解決財務問題,至今仍保持永久會員資格。2011年起,鑒於媒體和民眾對於轉基因作物的普遍誤解,通過各種管道向美國及台灣社會解說真相,例如紐約亞美文化協會、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、台灣《批判與再造》等等。

   6張一飛

張一飛

05/09至05/221.        美國對教育政策、社會問題以及技術與革新的觀點

2.        中美關係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

3.        網路技術,應用軟體對生活方式的衝擊及前瞻

4.        創造性與發明,美國的專利申請程式與專利改革所涉事宜

5.        如何加強中、英文電視教學的教學效果

6.        漫談科普知識教育

7.        釣魚島問題討論

8.        漫談高等教育理念

張一飛,科學家、教育家與發明家,一生從事學術研究和工業開發管理工作;目前管理其私人公司,同時激情投入教育、社會服務和促進中美關係和文化交流,現任紐約松墨鎮教育委員和威,普郡教師中心培訓政策委員;30年的IBM 經歷中,主要在IBM華生研究中心從事工業研究和開發硬體、軟體、系統集成以及人員管理和行政,領導完成了IBM的圖像文檔管理系統及醫療和臨床資訊管理系統等;此外曾受邀任行政院計算中心顧問推動辦公室自動化、到德州奧斯丁市的IBM研發技術轉變辦公室作業、1985年參加新加坡政府的IT2000計畫,并創建一所資訊系統科學研究院成長為80名研究人員、國際公認研究機構、1995應聘紐約理工大學教授和創建一個學術和工業合作研究機構(PRIDE)致力教學改革和技術創新,開發了世上首套完整的線上教學系統(I-CARE)及創業孵化環境和數項專利發明,同時任計算器科學系教授以及理工大學上州校區研究生中心院長。
   7張東才張東才03/18至03/31

(必要時可延後至04/10)

1.        現代中國在價值觀上的挑戰

2.        社會發展的大趨勢與其背後的驅動力

3.        從生命科學的角度來探討人與社會的關係

4.        中國社會在民主道路上的探索

張東才,國立臺灣大學理學士(物理),美國萊斯大學博士。曾任美國貝勒醫學院副教授,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及講座教授;北京大學(1981)與清華大學(1986)客座教授。現任香港科技大學特聘教授。

現為香港科學會院士(Fellow),日本《生物物理》期刊副編輯,香港科學會理事。曾任:香港生物物理學會 會長,香港科學會 副會長,亞洲生物物理學會 理事,香港科技大學教務委員會及校董會成員。北京《科技導報》編委,美國全美華人協會Houston分會 會長等等。

研究興趣包括:自然哲學研究,生物物理及生物技術,社會發展規律等等。學術論文超過一百篇,二十多項國際專利;出版了三本專著,最近一本是2014年出版的《道德戰爭:現代中國在價值觀上的挑戰》。

   8張文基

張文基

03/25至04/05(大約)1.        從春秋走向戰國的世界局勢 :臺灣如何自處?

2.        從輝煌到沉淪:美國衰落的原因

張文基畢業于臺北市古亭國小 , 臺灣省立建國中學 ,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 (1966年), 碩士 (1968年),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 (1975年,主修化工,副修化學物理)。

赴美留學前曾任教于中正理工學院 ,中國文化大學。1975年9月至2014年5月任教于美國南加州大學。現為退休教授。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分子材料工程和物理,流變學,粘合劑和粘合理論,瀝青和公路材料,超聲波檢測,等等。

除了以上幾個方面的 」小眾」研究,喜好探討「大眾」問題。曾任加州理工學院中國同學會會長,南加州中國同學會聯合會創會會長,西區中文學校校長,華夏政略研究會創會會長,美國扶貧教育基金會會長,美國TLARGI橡膠教育基金會執行長,中華之聲廣播電臺評論節目主持人,等等。

現任中美論壇社常務理事,美國扶貧教育基金常務理事,華裔美軍後援會理事,環球東方電視臺特約時事評論員 , 等等。

   9熊建劬

熊三

03/08至03/231.        分子生物學的哲學觀與轉基因作物(與徐綽一起)熊建劬,1967年台大化學系畢業。1968年赴美就讀於馬里蘭大學原子分子物理學院,主修化學物理。在1970年代參加了保釣運動。1976年獲密西根州立大學生物物理學搏士,從事細胞膜及能量在生物系統運轉方面的研究工作。1979 年移居明尼蘇達雙子城,在此世界植入性醫療器械行業的中心城市,先後服務於多家公司,是第一個分層處方自動植入性除顫器的研製工作團隊的主要成員。 2010年回到上海微創醫療器械公司作為工程顧問至今,希望能為建立國產的起搏器除顫器業務盡一份心力。

熊博士喜歡思考和閱讀,多年來涉獵哲學、政治經濟學、歷史、科學哲學、佛經、東西方文明的歷史與比較等領域,也曾在一些場合與年輕人談論有關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