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日馬關條約

 第一條:中國確認朝鮮國為獨立自主國家,朝鮮對中國的朝貢、奉獻、典禮永遠廢止。

第二條:中國把遼東半島、台灣、澎湖群島之權,即英國格林尼次東經百十九度起至百二十度止、北緯二十三度起至二十四度之間諸島嶼。該地城壘、兵器製造所及國有物永久割讓給日本。

第三條:兩國各選派官員劃定疆界,就地踏勘確定劃界。

第四條:中國支付日本賠款2億兩白銀(約3億日圓)。

第五條:割讓土地的居民能自由賣掉所有不動產及遷移,條約批准2年後該地的居民將被視為日本國民。

第六條:中國開放沙市、重慶、蘇州、杭州等口岸,及認可日本最惠國待遇。允許日本人在中國通商口設立領事館和工廠及輸入各種機器。

第七條:日本在3個月以內撤回中國領土內日軍。

第八條:中國承認日本佔領山東省威海衛三年,待中國還清賠款後才交還,如果費用支付不全,日軍不撤回,日軍軍費由中國負擔。

第九條:中國對日本人俘虜,不可虐待處刑,也不可對協助日軍的中國人士處刑。

第十條:條約批准日開始停止戰鬥。

第十一條:條約由中日兩國批准,日本明治28年(1895年)5月8日,清光緒二十一年四月十四日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