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文集

紀念文集

編者前言

林孝信,我們的老林,回歸了自然,但,沒有離開我們。

 

…為了將來的好日月

咱受些風寒 要的什麼緊

要的是什麼緊

(節自《為了將來的好日月》,老林與妻子美霞最愛的歌謠)

 

更公平正義的社會,是老林畢生的追求。他不僅僅是知識的啟蒙者、教育者、思想家,更是實踐的前鋒。在知識分子覺醒的一九七○年代,他投身保釣運動,因而被列入黑名單而長期羈留海外,人生更緊密地鑲嵌於民主與民族運動,將其對政治、社會的關懷,投入各項志業的建設。

 

老林豐富的世上歲月,結交、相知及啟蒙的夥伴,跨領域、世代、文化及時空。親友、夥伴及學生們的追思無限,在極短的時間,僅能匯集當下的片語文稿,表達眾人對老林的懷念。不同領域夥伴與老林合作相交的記憶、思念,也為我們勾勒出更完整的老林面貌,因為他在世的實踐,一如其學識的博深,從科普、海內外釣運、戒嚴時期支援台灣民主運動、社運、工運、左翼政治力量集結,到社大、公衛、通識教育、政治經濟學課程和媒體改造,以及臨終前念茲在茲的釣魚台教育計畫。

 

然而,每個人皆有其對老林美好的回憶,及不同面相的認識。在此,我們僅將追思文初步的分類、編排,以利閱讀,然而個人有個人的印象及認知,我們也不做任何修改以求一致。以科月保釣、民主支援、社大、通識與公衛教育、披星戴月夙夜匪懈、江河滾滾征途漫漫、風起雲湧英雄老去、火種傳承更爭先分類。「再。見 老林」公祭、林孝信追思文集,到「思想老林」的追思會及科學民主大眾論壇,共同的期待,是更多的人因認識老林堅苦卓絕追求理想社會的精神,將諸多未盡志業、改革目標,放在心中、付諸實踐,一起向前!

 

除了親友、夥伴、學生的追思文,《為了將來的好日月—林孝信追思文集》特別收錄老林不同志業、不同時期的重要文章,包括科普(科學月刊)、保釣運動、通識教育、社區大學、左翼及其他思想、病中偶感等。然而篇幅有限,不得不斷捨更多好文。期待讀者細心咀嚼老林文選,更多認識他思辨理性及堅持感性,認識他無私的付出,認識他畢生努力的終極目標~建立一個自由、公平、正義、沒有剝削的社會。

 

紀念文集節選:

  1. 憶孝信兄(朱建民)
  2. 林孝信的關懷與志業(劉源俊)
  3. 科學 民主 愛國 —— 五四精神,奮鬥不懈死而不已的林孝信(胡承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