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孝信的關懷與志業(劉源俊)

林孝信的關懷與志業(劉源俊)

林孝信的關懷與志業

劉源俊

林孝信積勞成疾,於二○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因肝癌辭世。

《通識在線》創刊於二○○五年十月,原是出於林孝信的倡議,經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會通過後發行。林孝信一開始就擔任副總編輯,實際則負責執行,歷時七年多。

林孝信關心通識教育,其源頭應可追溯到他就讀中學及大學時期。早在一九五九年他從宜蘭中學考進建國中學高中部,就發現建中的對面有中央圖書館;建中的學風較為自由,於是中央圖書館成了他經常光顧的地方。從那時起他就養成博覽群書的習慣,興趣則從佛學逐漸轉到科學。一九六二年他經保送進入臺大,當時滿街數學物理的原文翻版書自然都是他攬讀的對象;圖書總館也是他經常的去處,因而對圖書編目如數家珍。他學識淵博,在大四的時候,就能寫出一篇關於量子力學詮釋的長文,登在《大學論壇》上。

後來他到學術殿堂的芝加哥大學留學,更受到該校「經典教育」的薰陶。前校長哈欽斯的教育理念及艾德勒主編的《大英百科全書》、《西方世界巨著》等更深深影響到他的關懷與志業。

他最關懷的是臺灣社會普遍知識的貧乏與理性精神的欠缺。他在大三時創辦《中學生科學週刊》(一九六五至六七),在美國留學期間創辦《科學月刊》(一九七○至今)與《兒童月刊》,一九八七年回國後先是推動臺灣社區大學之成立與發展(一九八八年至今),後來推動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舉辦「通識教師研習營」(一九九五年至今),復促成通識教育學會發行《通識在線》(二○○五至今),所一貫秉持的理念就是為提昇社會的知識與文化水準。

他兼具墨家、儒家的精神:博學而博愛,盡己而推己及人;志於道,以天下為己任;擇善固執,鍥而不舍,摩頂放踵。他是知識領域的社會主義者,社會實踐的理想主義者;是深入社會的教育家。

他推動、參與的社會活動與大學活動甚多,難以盡述;總之皆以人文為本懷,提倡公義與公益,從不計個人利害,期為社會注入健康的人文精神。他沾染到政治則實是始料未及,也不是他所情願;至於投入公益活動,則從來戮力以赴,五十年如一日。

他常遇到曲高和寡的困境,但從不氣餒。他也常討人厭,但當舊朋友棄他而去時,他已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。不少人覺得他不容易合作,那是因為不習慣他不同流俗、不斷要跳出小圈圈的作風。

我在二○○二年底曾寫一首〈林孝信頌〉,抄錄於此:

喚起民眾,串連烏合;挑戰不可能,像唐吉訶德。不畏孤單;為理想,總前瞻。

從創辦科學月刊到保釣,從關懷弱勢到推動無線電視公有;從通識教師研習到社區大學植苗─不斷積極奮鬥。反權威,反體制;擇善固執。

貧賤不移威武不屈,摩頂放踵;但開風氣也為師,失敗當成功!不凡的孝信;永遠的山林。